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开幕在即

发布时间:2012-9-10来源:浏览:1184次

2012年7月26日至7月28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将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和其中教育论坛的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正积极为本届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Eco-Forum Global,Guiyang)每年夏季在贵阳召开,是政府、企业 、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致力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经济转型的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形成国际、地区和行业议程,从而有助于构建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已分别于2009、2010、2011连续成功举办三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成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交流各方经验和信息、总结各类实践典型案例、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今年,即将开幕的第四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将以“全球变局下的绿色转型与包容性增长——联合国里约首脑峰会揭示的绿色发展历史性机遇”为主题。德国前总理格哈德 施罗德、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等数十位政界、学界、商界代表将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将率专家学者团队出席本次贵阳会议。
 
  作为贵阳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主办的教育分论坛在过去三年中规模不断扩大,议题逐步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2009年的教育分论坛以“教育与传媒——生态文明软实力”为主题,嘉宾们在讨论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将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意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教育和传媒在其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要从人才培养以及社会舆论等方面努力,引导公众自觉接受和主动选择符合生态标准的健康文明生活。2010年的教育分论坛以“教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校园建设、绿色知识体系的构建等议题展开经验交流和讨论。与会嘉宾除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校长及专家学者外,还包括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 莱文等外国知名大学校长及教授,使教育论坛成为分享中外高校绿色校园建设经验的平台。2011年教育分论坛除论坛讨论、创新工作室等常规环节外,还从鼓励青年人的绿色参与角度出发,创立了“青年先锋圆桌会”。与会的青年学子、企业家、志愿者借助这一平台,分享了各自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野生动物保护、风能利用、节能房屋等方面的环保实践经验。
 
  作为国内绿色校园建设的示范者与先行者,北京大学为贵阳会议三年来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周其凤校长连续三年在贵阳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阐述大学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具体实践。此外,北京大学在环境生态学、环境经济学等方面的资深学者也多次受邀出席贵阳会议教育论坛,介绍研究成果。在2011年的教育分论坛上,北大的青年学生代表也首次亮相,展示了他们在学术研究和环保社团建设方面的诸多成绩。
 
  目前,本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也正从各地赶赴贵阳。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