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首日 贵阳签下124亿招商引资大单

发布时间:2012-8-24来源:浏览:1141次

    贵网新闻报道:在昨天举行的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开展仪式上,各大优势项目纷纷亮相,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24亿元。今天,是三天会议中论坛最多的一天,城市空气质量论坛等11个论坛相继举行。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更多

到会的专家及企业在十大工业园区展示暨项目推介会上。
  全国政协副主席
  李金华昨视察展览馆
  当场题词“生态贵阳”
  贵网7月27日讯(黔中早报记者 石兴国 李烨昂 佘梅 涂华平 王恬 王波 李坚 通讯员 龙海 涂文虎 图/玛尼 曾耀文 实习生 赵勖英)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首日,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开馆,把会议顺利带入主题曲,9个大型论坛相继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展览馆,并当场题词“生态贵阳”四个大字。
  在昨天举行的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开展仪式上,各大优势项目纷纷亮相,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24亿元。今天,是三天会议中论坛最多的一天,城市空气质量论坛等11个论坛相继举行。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九届、十届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还将献上一场以道家养生为主题的高规格国学讲座。
  昨日上午,贵阳市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十大工业园区展示暨项目推介会。推介会上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24亿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磷煤化工、特色药品食品、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本次推介会收集到的展示项目共134个,展示内容涵盖六大重点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展示方式分为图片、文字介绍、产品实物、产品生产模型、声光电展示。
  近年来,贵阳市相继规划建设了总规划面积 337.1平方公里的十大工业园区。2011年完成投资465亿元,已入驻企业58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5万个。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十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720亿元,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5%。
  息烽展区是花的海洋
  在贵阳十大工业园区展示暨项目推介会结束后,嘉宾们进入工业园的展示区进行参观。
  鲜花是息烽县展区的主题,入口处用近万朵康乃馨拼接而成的“灵秀西峰”四个字让人眼前一亮。区域之间的连接桥扶手也用鲜花进行布置,每位到访的客人还收到主办方赠送的玫瑰花。
  手持鲜花和宣传册,前来参观的企业家代表王女士说,她不仅仅对息烽展区的布展印象深刻,更为息烽县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注重生态产业的发展所吸引。
  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昨开馆,从今天起常年免费开放
  专家:展览馆应成为窗口、教室、论坛
  昨日,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开馆,多项数据刷新了全国城市展览馆的纪录。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展览馆不仅要发挥展示贵阳的作用,更应该成为文明教育的平台。
  据了解,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占地2.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工程主体为全钢结构,地下1层,地上4层,高34米。从一楼到四楼,以“过去、现在、未来”时空顺序为布展逻辑,分为百年贵阳、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交通规划、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等五大篇章24个展区。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开馆后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著名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系主任唐子来表示,展览馆不仅应该发挥展示贵阳市发展的窗口作用,更应成为市民接受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平台。同时,他还指出,不少城市展览馆只有展示功能,缺乏与市民的互动。“市民应该是城市规划的重要主体,所以展览馆要发挥论坛的作用,让市民为城市规划建言献策。”
  贵阳打造“中国节能产业之都”
  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生态文明

  昨日下午,“可持续基础设施技术与融资”分论坛举办。贵阳市副市长刘文新,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与投资处一等秘书Laurent Javaudin先生出席了论坛。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均衡协调是保证城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关系到城市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人口等各个方面。可持续的基础设施,要为城市包容性增长、资源节约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战略支持。”刘文新说,“分论坛探讨的议题,将为贵阳在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应对资源短缺挑战、引导城市经济持续增长,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在论坛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就城市可持续基础设施与融资问题,从城市低碳发展、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技术解决方案、创新性融资模式以及增强利益相关方合作等角度展开精彩讨论。
  同时,在此次论坛上,贵阳市政府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节能减排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贵阳市的可持续发展。据悉,“十二五”期间,双方将共同完善贵阳LED产业链布局,积极打造“中国节能产业之都。”
  为何消费者感到食品问题越来越多?
  专家纵论食品安全的风险沟通

  昨日,在“食品安全与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认为,这是源于食品安全的风险沟通存在差异。
  陈君石认为,现在所报道的食品安全信息,和它的科学实质之间有相当大的差距。换句话说,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和科学家对同样问题的认识,差距很大。实际上,2009年以来,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虽然问题越来越多,但也有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方面。截至2011年,全国风险监测体系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设置了1196个监测点,涉及17类食品,共有15.56万份样品,通过109项指标,共获得了80.16万个监测数据。
  得出的结论是,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表现于包括铅、镉、汞在内的重金属化学性污染、非法使用农兽药和滥用甜蜜素几个方面。
  他认为,就目前的生产水平和技术,初级农产品与食品生产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但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求绝对“零风险”,这就产生了期望落差。同时,消费者在食品质量的认知上出现偏差,笼统地将假冒伪劣食品与真正的食品安全问题划等号。在众多消费维权案例中,已经反映出消费者在基本解决温饱后,对食品安全性的要求提高了,维权意识逐渐高涨, 所以这些东西不能互相割裂,必须综合起来看。
  新型生态城市建设  贵阳如何“爽”下去?
  昨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三十多个论坛之一,专门针对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生态保护的“生态保护科技创新论坛”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司马燕合司长与中科院等多位院士就贵阳的新型生态城市建设纷纷发言,为未来贵阳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
  要发展区域经济,就需要牺牲区域生态环境,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又投入大量的财力去修复,这是多年来国内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陷入的一种恶性循环。
  “我们现在一定要协调好生态建设与区域发展的关系,绝对不能重蹈覆辙,特别是在贵阳这么美丽的城市。”在昨天的生态保护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说,贵阳这些年取得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现在又迎来下一个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态建设对于打旅游牌的贵阳来说,尤其显得十分重要。
  “新型生态城市建设是未来贵阳理想的发展方向,生态城市才能让贵阳继续‘爽’下去。”在昨日的生态保护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