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概念

发布时间:2012-8-24来源:浏览:1249次

 所谓生态文明,是人类改造生态环境、实现生态良性发展的成果的总和;它是人们在对工业文明的反思中提出的一种新的文明形式,是工业文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它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强调自然界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人与自然环境共处共融等。
    1、理论内涵
    建设生态文明包括生态意识文明、生态制度文明和生态行为文明,同时要推进生态民主建设,发挥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即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建设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实践内涵
    生态文明观的核心是“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在政治制度方面,环境问题、生态文明要进入政治结构、法律体系,成为社会的中心议题之一;在生产方式(经济建设)方面,生态文明建设要不断创新生态技术,改造传统的物质生产领域,形成新的产业体系,如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农业和绿色产业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生态文明建设要治理受污环境、优化生态功能,着力构建自然主导型还原体系;在社会生活方面,生态文明建设要构造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培育节约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意识;在精神文化领域,生态文明建设要创造生态文化形式,包括环境教育、环境科技、环境伦理等。这几个方面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