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9-13来源:浏览:1121次

    中国传统文化能否走向现代文明?如何走向现代文明?昨日,由国家环保部指导,陕西省环保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陕西省经济文化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北京明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风水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首届经济文化合作促进研讨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昨日,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五百余名出席研讨会,发表具有现实意义和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百余篇。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生态和谐观,为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与思想源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在致辞中说,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首届经济文化合作促进研讨会在陕西举办,必将给我们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认识,开拓新的思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生态文明,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来,把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大会执行主席,北京经济管理函授学院国学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与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燕认为,在各异质文明空前冲突与融合的过程中,只有民族的文化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文化,才是世界性的文化。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