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2-9-13来源:浏览:900次

    本报讯(记者岳振)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第22届国际易学大会北京年会于10月16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来自海外及全国高校、学术机构的相关学者就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易学研究等话题展开为期三天的讨论。

  大会旨在推进全社会树立和弘扬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清洁、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全球发展的角度看,生态文明是继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发展的又一高级阶段,是人类反思300多年工业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及价值观念弊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协调发展的一种全人类正向之迈进的新型社会发展形态。

  我国传统文化蕴含着诸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深刻的生态和谐思想,体现出与现代生态文明倡导的许多原则相契合的生态智慧,在指导我国几千年传统农业文明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的实践中创造出许多鲜活的成功案例。当前,面对全球性的环境污染与生态危机的严峻挑战,探讨如何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优良部分,丰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思想源泉,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议希望与会者能站在历史的制高点,用全球共赢的目光审视人类文化和文明发展,以科学、公正、辨证的观点去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精髓,把东方传统思辨和文化与现代科学、现代文明做一个有机结合,以指导人们行为,创建一个全新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