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青副部长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2年单位会员交流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2-8-27来源:浏览:805次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2年单位会员交流年会今天隆重召开了。会议以“政企对话、产学合作、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围绕“十二五”环保科技创新、环保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讨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热潮,因此,这次交流年会开的非常及时,有助于会员单位了解国家科技创新的最新政策,对于加强环保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环境保护部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会员长期以来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引领。“十一五”以来,环境保护部确立了“科技兴环保”战略,大力实施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环保标准体系、环境技术管理体系三大工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通力协作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进一步得到深化,有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尽所长、各尽所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三大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为环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近5 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几十倍,取得了一大批污染控制和环境管理急需的重要成果。环境保护部注重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上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除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之外的科研项目,企业牵头的比例达到20%以上,企业参与的比例达到35%;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涉及环保行业的项目,全部由环保企业牵头、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实施,2012年该专项用于支持环保仪器设备开发的中央预算经费就已经达到1.5亿元。此外,在历年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的226个科研项目中,企业牵头完成的获奖比例也高达28%。
    二是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批重要的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现行国家环保标准达1300余项。其中,企业因为熟悉行业发展情况和环保技术现状,承担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比如近期发布的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系列标准,就是由中钢集团、宝钢公司以及中国环科院等20多家单位共同完成。同时,企业的技术创新可以大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制订更加严格的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提供了基础。实践证明,环保标准有力地推动了传统行业的绿色化改造和企业的绿色化升级,加快了落后产能的淘汰,环保标准已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
    三是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实现从无到有。基本确立了以技术指导、评估和示范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框架。依托企业的技术开发与示范成果,发布了《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示范名录》、  《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以及20余项环保技术政策、30余项工程技术规范和6项最佳可行技术指南,为重点行业污染减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四是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大力引导环保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0年环保产业产值达11000亿元,占当年GDP的2.7%。全国环保企业有3.5万家,吸纳就业人数300万人,涌现出一批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现代化环保企业。今年,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正在开展2011年全国环保产业基本情况调查,以进一步摸清我国环保产业的经营状况、产业结构、规模、布局和技术情况,为制定环保产业政策和规划、进行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基础依据。
     五是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初具规模。环境保护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26个、工程技术中心29个,其中以企业为建设依托单位的共有16家。在水专项实施中,南京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南京大学等13家单位组建的“淮河流域再生水
利用与风险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科技部批准建设运行。目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还在牵头组建“城市矿产开发”、  “电解锰行业清洁生产”等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7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深入实施,为环保科技和环保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环保科技和环保产业的大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环保产学研用合作。环保企业要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中的主体作用,逐步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类科研院所和高校要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明确定位、优化布局、提升能力;环保部门要积极引导、推动和参与产学研用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在水专项等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要依托骨干环保企业,加快关键核心环保技术的研发、集成与示范。加快出台环保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办法,针对工业废水处理、农业面源治理、垃圾焚烧发电、重金属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10多个重点领域,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是切实加强环境科研和环保标准工作。“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继续推进水专项、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研究工作。对于产业目标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要尽可能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高校、科研院所做好原始创新研究;对于支撑环境管理的公益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项目,高校、科研院所要发挥主导作用。在环保重大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发挥基础研究的特长,牵头开展环境质量标准、环境监测与环境管理规范的研究和制订;大型企业集团要发挥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快环境技术的示范与推广。环境保护部将根据环境管理转型的需求和技术发展情况,制定并发布急需的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和工程技术规范,构建完善的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并建立污染防治技术动态更新机制,定期发布环境技术发展报告。要通过政府采购、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加快环保高新技术转化及其产业化发展;定期发布《国
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加快先进实用新型环境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与规模。
    全面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使环保产业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兴产业支柱。要重点发展环保设施社会化运营、环境咨询、环境监理、工程技术设计、认证评估等环境服务业,开展设计建设运营
一体化和合同环境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的试点工作,逐步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要实施重大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及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中央财政拟从2012年开始设立环保先进技术示范推广专项资金,今年的资金额度约为5亿元,初步确定用于支持水泥窑炉氮氧化物减排技术、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和细颗粒物(PM2.5)控制技术等项目,我们也欢迎有实力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地参与项目申报。
    女士们、先生们!
     环境保护是全民族的崇高事业,需要全社会广泛关心和共同参与,更需要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长期不懈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创新。与会各位会员,都是环保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精英,衷心希望大家利用此次年会的机会,互相交流,共同探索建立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社会进步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为环保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也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